台灣木德生技 竣工啟用 中興米 躍升生技產業



台灣木德生技新廠啟用典禮由日本木德神糧社長/台灣木德董事長平山 惇(右五)總經理宿谷 勉(右四)董事/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左一)農委會主秘戴玉燕(左四)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左三)及台日政商貴賓共同剪綵。圖/聯米企業提供
 

日本最大糧商,同時是低蛋白質米的製造專家─日本木德神糧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是日本最具指標性的米糧企業,此次與台灣稻米產業領航者─聯米企業─台灣百年品牌「中興米」,攜手共同打造的「台灣木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月(14)日舉行新廠竣工落成啟用典禮,兩大品牌完美地將台灣米產業由傳統產業提升到生技產業的層級,除對台灣農業未來發展具正面效益外,更對腎臟病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台日合製 低蛋白質米

在伴隨著整齊畫一的陣陣太鼓聲中,台灣木德生技新廠竣工落成啟用典禮於焉展開,由日本木德神糧社長,身兼台灣木德生技公司董事長平山惇、總經理宿谷勉、聯米企業(中興米)董事長/台灣木德董事莊麗珠等人主持,與會來賓有來自於日本60多位的商社會長、代表,海外經銷商、協力廠,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立法院院長夫人洪恒珠、農委會主秘戴玉燕、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農糧署署長李蒼郎、高雄醫學大學副院長黃尚志、農委會代表團,及南僑、桂冠等食品業的廠商代表參與盛會,現場冠蓋雲集,逾200位的政商名流,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更可顯見政府的重視。

台灣木德座落於屏東國家級農業生技園區,嶄新廠區佔地面積3,000坪,斥資日圓6億元,約新台幣1.7億元,購置最先進精良設備,啟用典禮上,平山惇談著對台灣木德生技的重視,他表示這將是拓展東南亞、大陸及海外多國據點的重要基地,因此選擇在台灣建廠,更攜手台灣「中興米」品牌與企業形象優良的聯米企業合作生產低蛋白質米,不僅僅是因為聯米企業具有完整的協力廠商群,更是台灣少數傳香百年的稻香世家。

儀式中,謝長廷表示,聯米企業(中興米)對台灣米的用心與行銷給予高度肯定,台灣木德進駐是國人的福音,除了增加就業機會,所生產的優質低蛋白質米更能讓患者好好吃「飯」;而一路協助該項計畫的陳保基表示,這項合作除能讓聯米企業大力將台灣米輸出外,聯米更讓國產米注入新血,促使台灣稻米產業躍上生技產業舞台。另外,為了提高在台灣對低蛋白質食品療法的認知,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開展獲取特殊營養食品認證,除了造福腎友之外,也見證了台灣米業一同進入了新紀元。

如今聯米企業與日本木德神糧合作的台灣木德生產低蛋白質米,不但大幅提升「米」的品質與價值,更強化稻米競爭力,開創台灣稻米產業的新時代,讓政府、農民、糧商與消費者各方皆贏, 平山惇期望新廠正式投入生產後,能以最完善的製程設備、規畫,配合聯米企業提供品質最優良的台灣米原料與快速交期之優勢,提供全面服務以滿足顧客需求,進而擴大市場規模,未來將能更快速的產製足量的低蛋白質米造福腎友,更為台日合作開創國產米新頁,正式啟動全球市場的新戰略。

而會讓台灣木德進駐台灣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最主要是因合作的夥伴─聯米企業這隻推手,在民國82年,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廣告語打響「中興米」品牌與企業形象,是台灣第一、目前也是唯一將米外銷日本的業者(通過日本597項嚴格的農藥檢測),用心淬鍊的品質在日本備受推崇,兩者共同擁有推廣米食營養及健康概念的企業責任,雙方合作,可望發揮加乘效益,成為台灣米的驕傲。

中興米質優 海內外肯定

聯米企業董事長兼任台灣木德董事的莊麗珠表示,台灣木德母公司為日本木德神糧,創業迄今已達134年,年銷售國內外米糧超過400萬噸,業務遍及五大洲,更是日本第一米穀業者,多角化的經營方式及並給予工廠不斷創新研發的產品,是其迄今屹立不搖的原因所在,而上述以慢性腎臟病患者為導向的低蛋白米,就是木德神糧多角化經營的其中一環;而聯米企業在其中所佔的角色就是為該公司提供原料,並給予工廠營運管理等資源。

令人好奇的是,何謂低蛋白質米?聯米企業董事長/台灣木德董事莊麗珠表示,他們是以其獨家研發技術,將白米中的蛋白質含量7%,降低到一般白米的0.35%(約原來的1/25),從而使患者在肉類和魚類等食品中攝取同等含量、更具良性的蛋白質,既能保持攝取蛋白質含量不超標,又能豐富患者的飲食。

莊麗珠說,目前直接加工製成的白米,對於腎功能不全、腎病患者來說,無法切合他們的需求,而市面上現有的同類產品煮成飯時,米粒往往易碎而影響口感,對腎臟病患者而言,好好吃一碗飯似乎成了一種奢求,但自從得知真粒米的存在,在積極爭取後終於讓台灣木德落地生根,生產的「真粒米」口感絕佳,讓食用者在健康與美味間同時獲得滿足,讓生活品質因著一碗看似平凡的飯而更上一層。莊麗珠更具信心的表示,「低蛋白質米」未來行銷到全世界就是一個水到渠成的表現。

腎臟病患 吃飯不再有壓力

聯米企業(中興米)總經理劉德隆表示,國人應當平時就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就算已經是腎病患者,照顧者也因當依其特別飲食需求給予最正確且適當的食材─低蛋白質米,讓腎臟病患者能夠好好吃一碗「飯」,減緩腎臟病的惡化,近而減輕醫療費的負擔,對政府而言卻能減輕財政負擔壓力,可謂利國利民。

聯米企業的用心與努力給台灣的農業帶來升級轉型至生技產業的新契機,也給農民一劑強心劑,台灣的稻米也因種植技術的提升與美味的口感,得到日商的青睞,初期以原建立的日本、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亞洲市場為行銷主軸,未來更將把用心淬鍊的好米進軍全球市場,再次證明台灣稻米的未來,無可限量。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23000200-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