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藍莓 花青素冠軍竟然是…黑米

打敗藍莓 花青素冠軍竟然是…黑米外表黑嚕嚕的黑米,紫黑色外表富含豐富花青素。  圖/聯合新聞網拍攝外表黑嚕嚕的黑米,紫黑色外表富含豐富花青素。 圖/聯合新聞網拍攝

俗話說「黑矸仔裝豆油」用來形容深藏不露的高手,天天要吃的米飯圈內竟然也有一號高人,那就是「黑米」。過去是獻給皇帝的貢米,在土地達人劉德隆用心培育推廣下,台灣現在黑米質優量足,土地裡的黑寶石在碗中散發香氣,讓人慢慢咀嚼,感受自然餽贈的感動。

 

一提到黑米,很多人會和紫米搞混。紫米屬於糯米家族,消化不好的人吃了會脹脹不舒服;黑米品種是黑秈糙米,沒有糯性,屬於消化比較慢的米種,對腸胃負擔也小。

 

黑米有豐富的礦物質錳、銅、鋅、鎂、鉀、磷及維生素B等營養素,比白米更加營養。 圖/聯合新聞網拍攝
黑米有豐富的礦物質錳、銅、鋅、鎂、鉀、磷及維生素B等營養素,比白米更加營養。 圖/聯合新聞網拍攝

在營養師眼中,黑米可以說是渾身是寶。喜歡用插畫表達專業知識的「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現黑米是這幾年很夯的食材,起因是它屬於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營養保存較高。外表黑嚕嚕的黑米,紫黑色外殼富含花青素,營養師提醒:「在清洗黑米的時候不要過度清洗,以免水溶性植化素的花青素洗掉囉!」

 

呂孟凡營養師分析,吃黑米與一般的白米相比,除了可以吃到花青素外,還有較多的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錳、銅、鋅、鎂、鉀、磷……等,還有維生素C、葉綠素、胡蘿蔔素,因為未精製所以膳食纖維含量是一般白米的25倍!對於想要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的民眾來說,含有較多維生素B群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的黑米是比較好的選擇。

 

過去黑米產量少,當然只有貢獻的皇帝才顯尊貴。在台灣有位執著的米達人劉德隆,身在百年農業世家,也是聯米企業中興米品牌的創辦人,早期很少農民願意種植黑米,但是知道黑米優點,在劉德隆努力推廣下將黑米銷售的觸角遍及全台灣,拚出來銷量才能讓米農踏實耕種,讓更多消費者有口福,這就是幕後推手劉德隆被封「黑米教父」的歷程。

 

劉德隆透露,在台灣種黑米有難度,原來只要種過黑米的田地,後續再種植其他品種容易出現前期黑米自生苗,讓田地不易更換品種。再加上政府公糧不收黑米,降低農民耕種意願。自己務農,有一年看到農民載著整大車承諾收購沒履約的黑米,不忍心農民血本無歸,收下來自己帶著營業弟兄在賣場慢慢解說給消費者聽,多年的努力終於打開了市場,也讓土地裡的黑寶石綻放光芒。

 

營養價值讓人一新耳目的黑米,入口更是層次分明,有深度口感在口中越嚼越有味,有難怪有人形容吃黑米和白米的差別,就好像喝礦泉水與純水一樣,吃口味平淡、沒有營養價值的米,那不如選擇富含礦物質、營養豐沛的黑米!

 

堅持,種出每顆精實黑亮的黑米,劉德隆不斷淬鍊、進化種植的過程,每一片田地親自巡視,收成的每粒黑米一一檢視,黑寶石的好不僅要讓台灣人都吃得到,未來也希望出口國際,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用到來自台灣的健康好米。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94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