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x無添加x不過敏x堤身免疫力 這樣吃飯不發胖!

吃飯等於發胖?只有澱粉沒營養?一提到白米飯,你也聞之色變嗎?最新醫學研究將顛覆你的想像!小小一粒白米,能提升免疫力、還可能有防癌效果,溫和不傷身。在加工品盛行的時代,米從稻穀一路脫殼到最後,不用放任何添加劑,是難得的真食物,更是麩質過敏者的最佳替代主食。

吃飯等於發胖?只有澱粉沒營養?一提到白米飯,你也聞之色變嗎?最新醫學研究將顛覆你的想像!小小一粒白米,能提升免疫力、還可能有防癌效果,溫和不傷身。在加工品盛行的時代,米從稻穀一路脫殼到最後,不用放任何添加劑,是難得的真食物,更是麩質過敏者的最佳替代主食。 

中醫讚譽米飯是「最平價簡易的藥膳」,能補元氣、提升食慾,比起用昂貴補品強身,不如好好吃碗飯。養生達人楊玲玲就研發以米磨成的「玉露」,滋潤無數癌症病患的胃超過20年。

當我們對米興趣缺缺,其他國家可是搶著把米當作超級食材。歐美流行米奶、米布丁,日本當紅伴手禮「發芽米」,都看上米珍貴的養生價值,全球正吹起一股米風潮。

台灣各地盛產好米,在寶島的我們三餐都吃得到,今天一起「來碗飯吧」!

米湯提升免疫力、抗癌  最平價的藥膳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米油,力能實毛竅,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楊玲玲自幼看著中醫師爺爺為人治病,在西藥、保健品尚未盛行的年代,舉凡感冒、瀉肚子,爺爺都請病人服用熬粥上的米湯,不出幾日就恢復體力,最單純的米水就是良藥。

有感於對外貿易開放、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米的地位一落千丈,「明明就有這麼好,為何沒人研究推廣?」她開始投入米的動物研究,發現以米湯餵食小鼠,可誘生抗體產生,提升免疫力,「米是食物,沒有副作用,又能提升體內大分子抗體,是最經濟實惠的藥膳!」

她進一步將米湯用於臨床食療。為了將米的營養完整保存,又方便烹煮,她發明「玉露」做法,將生米與水照比例打成漿,再煮熟服用。「取名『玉露』,讚美米有如玉一般能護身,結大地精華為露,象徵台灣農業是上天賜予寶島的禮物,」楊玲玲說。

20年來,她分別在馬偕紀念醫院、台大醫院、台東聖母醫院的癌症病房中,熬煮米湯給癌症病患服用。

原本因治療副作用導致體虛、沒有食慾的病患,只能靠打點滴,在一口口餵下米湯後,讓身體有能量吸收營養恢復體力、提升食慾,再舉箸吃飯。成效深獲肯定,受邀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亞太安寧療護等國際會議上發表結果。

無獨有偶,西醫也發現米的驚人功效。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持續研究台灣米達10年發現,米的胚乳有種特殊的醇溶蛋白(Prolamin),可以活化罹患血癌小鼠體內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

「這種醇溶蛋白主要存在於稻米中,」陳裕仁指出,從米湯中萃取出的醇溶蛋白可以刺激免疫細胞,分泌腫瘤壞死因子、干擾素來阻擋癌細胞;且十分溫和,不像藥物作用過強可能傷身。研究成果在2017年刊登於《食物及化學毒理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期刊。

 

本文節錄自:康健雜誌 234期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  作者:謝懿安  圖片來源:陳德信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