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好吃白飯

 

米飯好不好吃,除了品種特性,煮飯方法更是一大關鍵,稻米育種動輒十年,要是隨便亂煮就太對不起育種家了,就讓專業的品飯員教你怎麼煮出一鍋好飯。

 

以台稉九號、電子鍋為例(每種煮飯器略有不同):

 

一、洗米:用清水將白米洗淨(大約洗三次),並將水完全瀝乾。

二、加水:以米:水,1:1.35的比例(這是重量比而非容積比喔,所以請勤勞一點準備小小秤子吧,但是如果以量米杯的體積來粗抓的話,大約是1:1.25),量取適當的水加入洗淨的白米中。可依不同品種的特性略微增減。

三、泡水:將白米靜置,泡水大約30分鐘。

四、煮飯+悶飯:開始煮飯,當電子鍋完成煮飯時,不要馬上掀開鍋蓋,先悶上15分鐘,讓米完全糊化(完全糊化才會嚐到甜味)

五、攪拌:掀開鍋蓋,用筷子輕輕攪翻白飯,鬆軟。因為電子鍋受熱不均,較熱的地方,飯會容易糊掉,必須用筷子均勻翻攪,讓每個吃飯的人都能享用到米最好的狀態;用飯匙壓容易把飯壓實,糊在一起。

六、吸收水氣:攪拌後,記得用紗布覆蓋在鍋面,再悶40分鐘,吸收多餘水分。煮飯時會有很多水氣累積在鍋蓋上,如果沒有用紗布吸收,水氣滴到飯裡會變得糊糊的。

 

圖文來源: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7773/